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持續優化條碼與RFID效能 鼎翰科技讓辨識與追蹤更精準智慧

辨識與追蹤是製造業掌握產品品質、提升產線效能的關鍵,過去製造現場在此一環節的主要作法,是掃描產品或包裝上的一、二維條碼,再結合後端系統進行相關工作,後期RFID技術逐漸成熟,鼎翰科技總經理王興磊指出,這兩種技術的優勢可在產線作業中互補,為製造業者創造出更大優勢。

成立於1991年的鼎翰科技,在產品辨識領域居於領先群,是全球此一產業的前五大企業旗下的一、二維條碼與RFID解決方案,早已應用於各大領域。王總經理表示,條碼是目前產品辨識中最成熟的技術,廣泛應用於生活週邊與製造業,無論是街邊常見的便利商店、飲料店或效率要求極高的手機組裝產線,條碼都在作業流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近年來RFID技術成熟,更讓產品的辨識與追蹤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為製造業者提供更多元價值。

RFID技術在10多年前崛起,當初市場預估一旦其RFID標籤成本下降後,將會取代條碼,不過發展至今兩者非但沒有取代問題,還因相互整合延伸出更多優勢。王總經理分析,一、二維條碼與RFID的數據儲存量不同,在應用方面彼此可以互補,如果只是辨識簡單的數字、字元,一維條碼是最適用的技術,二維條碼現在多用來儲存網址,與智慧手機等聯網裝置搭配使用,至於儲存容量目前最高可達8Kbytes等級的RFID,則可用於產品的履歷追蹤,使用者可根據本身需求搭配使用,打造出最佳化的產品辨識追蹤系統。

以鼎翰科技為例,針對電子標籤型態,在條碼標籤紙中嵌入晶片的RFID標籤,使用者若需讀寫產品的詳細內容,可使用RFID標籤印表機同時列印條碼及寫入RFID記憶體裡。標籤上的條碼除了可作為簡單辨識之外,也可成為內部RFID標籤失效的備援機制。除了條碼標籤的進化外,鼎翰科技在條碼印表機與系統整合部分也針對客戶需求,推出各種新世代解決方案。在條碼印表機部分,近期推出了整合觸控螢幕的機種,讓操作更友善,此外也與工業自動化大廠Datalogic得利捷建立策略聯盟,整合條碼印表機與工控PDA,提升產線彈性。在系統整合部分,則提供了客製化服務,可將條碼印表機嵌入製造系統中,讓條碼的印製、黏貼成為製程一部分,此服務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法國酒廠Meukow的產線,就採用了此一服務,強化產線的運作效能。

此一服務突顯出鼎翰科技在市場的獨特價值,王總經理指出,近年來工業4.0趨勢加快,製造業對自動化與智慧化系統的需求升高,由於製造業的類型多元,對產線系統的功能需求也不盡相同,在此趨勢下,客製化系統成為製造業者智慧轉型的重要一環。鼎翰科技透過長年深耕此一領域專業,所提供的客製化快速服務,將可協助客戶達成智慧轉型願景。

條碼與RFID等辨識技術的發展雖已成熟,鼎翰科技仍透過長期在產業累積的技術與經驗,讓此技術持續進化,王總經理表示在這其中,人才扮演了重要角色。近期該公司積極推動人才培育計畫,藉由各種訓練課程提升企業人才提案力、執行力與人際溝通力等各種職能。此外也特別成立TSC Printronix Academy訓練中心,規劃一系列加強策略合作伙伴的專業課程,未來會持續進行對內及對外的培育訓練,藉此強化鼎翰科技的產品效能及服務品質。

相關連結或檔案下載
TS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