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GS1總會積極為全球零售產業邁向二維條碼標示及應用鋪墊康莊大道

二維條碼將商人及消費者更進一步有效地與產品相關之庫存管理、產品追蹤追溯計劃、永續發展倡議和其他服務應用所需的各類資訊緊密聯繫,而這些加值應用所提供的資訊將大幅地增強所有人的消費體驗。

現行應用於逾 10 億種商品的第一代國際條碼,乃包含一個唯一的產品識別編碼 (GTIN)資訊。受益於 GS1 國際標準的定義與規範,只需透過簡單的一次掃描即可將這些產品品項個別地連接到其在整個供應鏈中得以無縫流通的數位化資訊。如今,在第一個國際條碼問世 50 年後,GS1 進 一步推出了二維 (2D) 條碼的應用,此種二維條碼除了提供原來在臨櫃收銀台的結帳支付所需要求,更能夠攜帶額外的共享數據與資料,用以因應新興的產業與消費需求。

這些新型態的二維條碼將被應用於製造、倉儲、物流和醫療照護等產業領域。它們將會讓商人及消費者更進一步有效地與產品相關之庫存管理、產品追蹤追溯計劃、永續發展倡議和其他服務應用所需的各類資訊緊密聯繫,而這些加值應用所提供的資訊將大幅地增強所有人的消費體驗。

品牌擁有者可藉由 GS1 Digital Link(GS1數位鏈接)標準規範對其進行編碼來更充分地利用二維條碼的功能和靈活性:如同 URL 指向網站位置的方式相同,GS1 Digital Link(GS1數位鏈接)也可以為所有類型的企業對企業(B2B)與企業對消費者(B2C)之數位化資訊提供定址功能。

GS1 正積極推展產業先導測試應用,其重點任務與目標乃於 2027 年底全球零售產業之銷售點臨櫃POS端軟硬體設備皆能完備二維條碼讀取。

由於此種二維條碼的功能將強化了供應鏈上下游人員的工作體驗和能力,GS1 正在與各產業標竿企業合作以利於 2027 年底完成所有零售產業能夠在其銷售點讀取二維條碼的雄心壯舉。 而與此同時,因各國經濟發展與設備導入時間差,原先的一維條碼不會完全消失:我們預計一維條碼、二維條碼(QR code和 DataMatrix )將在零售領域共存的過渡期。

在過去的一年中,GS1團隊確實在啟動一個管理框架藉以支持全球邁向2D計劃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一個由業界主導的特定任務工作小組成功制定了未來狀態協議( future-state agreement),並針對二維條碼的產業應用方式, 在原先GS1 通用規範(GS1 General Specifications)的基礎上進行必要的更改。

目前我們已積極在實驗室環境中測試條碼讀取機與掃描器功能,並與解決方案業者合作研發相關的演算法和運算邏輯,以達到最佳化性能掃描速率讀取具有多個國際條碼的商品品項。同時我們還不斷增加有關的有效資源和工具庫,為各產業在這一轉型過程中提供最大的支持力度。

想知道二維條碼可以為您的商業活動帶來更多何種益處與優勢,請上GS1總會官網參考 2D barcodes說明網頁!

更多關於其他 GS1 成功案例的信息嗎?查看GS1 2021-2022 年度報告。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