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9月29日 國際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宣傳日 與GS1攜手倡議世界新糧農體系

全球飢餓人口數量自2014年以來逐漸增長,而每天仍有成噸食物在無意間浪費或損失,因此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乃是勢在必行。

通過國際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宣傳日這一契機,全球的企業與個人皆可藉此反思這一深刻的問題, 並偕同公部門(國家或地方主管部門)和私領域(企業和個人)倡議優先行動,號召並推動創新變革以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從而恢復重建更好且更有韌性的糧食體系。

GS1國際組織長期致力產業趨勢與在地需求,並積極將GS1標準與追蹤追溯應用框架導入農產鮮食的價值服務鏈, 誠摯邀請您與GS1攜手共同參與標準應用導入計畫。

為什麼必須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全球生產的糧食中,約有14%在收穫後至零售之前的環節遭受損失,另有估計17%在零售和消費環節被浪費。

損失和浪費的糧食所致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8%至10%,加劇了氣候不穩定,導致乾旱、洪澇等極端天氣事件頻發,從而影響作物產量,降低作物的營養質量,破壞供應鏈,威脅糧食安全和營養。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列可持續發展目標12的具體目標12.3提出將零售和消費環節的全球人均糧食浪費減半,並減少生產和供應環節的糧食損失。

據估計,全球有31億人無力負擔健康膳食,約8.28億人食不果腹。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加快行動,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世界距離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期限僅剩八年時間,加大行動力度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刻不容緩。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可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直接貢獻,同時加強整個糧食體系的可持續性,而糧食體系的可持續轉型對於保護地球環境、改善人口營養必不可少,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重點資訊:
1. 隨著世界人口不斷增長,我們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不再是怎樣提高糧食產量,而應該是怎樣以可持續的方式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要想生產出來的糧食獲得充分利用,養活更多人口,當務之急是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糧農組織,2019)。

2. 為了向可持續農業糧食體系轉型,提高自然資源的利用效率,減少對地球的影響,並確保糧食安全和營養,加大力度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至關重要。

3. 減少糧食浪費是最有效的氣候解決方案之一。

4.為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發展氣候智能型創新、技術和基礎設施,是提高糧食體系效率、減少糧食體系排放的關鍵。

5. 將損失浪費的糧食變廢為寶,進行資源化利用,用於堆肥或生產沼氣,可避免排放有害的甲烷。

6. 良好治理、人才培養、開展協作和加強夥伴關係對於最大限度地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發揮這項工作的積極效果至關重要。

行動起來,著手做事。為人類,為地球,杜絕糧食損失和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