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專業辭彙

提供 GS1 標準應用與技術導入常見的專業中、英文辭彙與詞彙解釋。

英 文 縮 寫 詞 彙 解 釋
FNC1

英文全名:Function 1 Symbol Character
中文全名:功能碼1

FNC1是在GS1資料載體中用以供特定標示的使用。

forward channel

英文全名:forward channel
中文全名:向前通道

在RFID系統中,標籤與讀取器間通訊的非對稱通道分為向前通道(forward channel)及向後通道(backward channel)。所謂向前通道是指應答器最大傳送距離,在此距離內均可收得讀卡機所發射之資料,其操作距離通常較長,易被竊聽。

Frequency

英文全名:Frequency
中文全名:頻率

在既定時間內,一個完整的波形出現的次數。1kHz等於1秒鐘內出現1000個完整的波形。

FSA

英文全名:Fluidic Self Assembly
中文全名:水流組裝技術

為Alien科技公司專利擁有的一項製造方法,利用液體流動特性將微晶片在一種特殊液體中的一個底座上流動,底座上有用來固定住晶片的孔。

Full String

英文全名:Full String
中文全名:完全字串

資料透過條碼讀取器掃瞄資料載體後傳輸,這包括邏輯符號識別碼與元件字串。

Fuzzy Logic

英文全名:Fuzzy Logic
中文全名:模糊邏輯

模糊邏輯(fuzzy logic)理論是透過模糊集合(fuzzy set)轉化為規則,來處理某種程度上的不確定、不精確或是有時只有性質上的資訊。

GATT

英文全名: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中文全名: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為了促進自由貿易發展,23個國家在1948年共同簽署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 GATT),會員國必須在自由(GATT第11條:將貿易限制措施轉為關稅,以及降低關稅稅率)、無差別(最惠國待遇、本國民待遇)、多元化,這三項原則下進行自由貿易往來。

GDTI

英文全名:Global Document Type Identifier
中文全名:全球文件類型識別碼

GS1系統文件全球唯一識別碼

GIAI

英文全名:Global Individual Asset Identifier
中文全名:全球個別資產識別碼

以AI8004定義個別的資產,其編碼是使用GS1前置碼,其後加上GS1公司前置碼及1-30位數可變長度的號碼以表示個別資產設備。

GLN

英文全名:Global Location Number
中文全名:全球位置碼

是運用13位數結構化編碼來識別任何法律的、功能的以及實體位址,例如公司、部門、轉運點及收發貨人等;號碼具獨一性,於供應鏈或電子商務交易伙伴間的往來文件,可共系統自動辨識份及所處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