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GS1 致力為零售產業數位化轉型工作提供賦能技術與工具,而最終目的皆在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生活益處

無論是消費性包裝用品、生鮮食品、成衣服飾還是日用百貨商品,不管是在實體店面或電商通路領域,GS1 都致力於協助零售產業進行數位化轉型的各項工作任務。

我們正積極藉由提供準確、完整、統一的數位化產品資訊用以完成無處不在、可驗證性的產品身份識別。---這無疑是為高效率、有彈性化和資訊透明的供應鏈奠立至為關鍵的標準性基礎,同時亦將幫助所有零售相關產業的商業夥伴滿足公部門法規監管要求、導入各項有關追蹤追溯的執行計劃、並完成符合企業永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許多 GS1核心倡議對零售產業尤為重要,包括 Verified by GS1(GS1驗證)全球資料標準化模式(Global Data Model)以及對全球邁向二維條碼計畫(Global Migration to 2D barcodes)的積極支持。

這所有的工作內容顯示著一項重要服務價值與目標:零售商和電商平台可以透過驗證產品資料並從製造商端接收一組標準化的產品資訊,進而將其傳送交付給消費者和商店經營者。隨著收銀機端掃描條碼的“嗶”聲,消費者可以完成商品的購買並用手機掃描其唯一標示的二維條碼進而在相關網頁獲取他們想要的產品資訊。

過去一年的重要工作成之一乃是GS1 全球零售產業工作小組正式於 2021 年 7 月成立。---藉此,超過24家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零售商和品牌商定期召開工作季議,分享並交流他們各自有關 GS1 標準和服務的導入經驗和最佳實踐。

未來我們會繼續與消費品論壇 (Consumer Goods Forum; CGF)中的眾多公司蓬勃發展更為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透過與他們的合作,我們在 "GTIN Ubiquity(GTIN 無處不在)"與 "Verified by GS1(GS1驗證)"兩項計畫的推廣上著實取得十分顯著的進展與成果。

GS1 國際標準與應用服務為更好的消費者透明度、更高的運營效率以及更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循環經濟奠定了堅實基礎。

而在成衣服飾一般商品的產業領域,我們的重點仍然是確保安全高效的商務作業流程,其歸功於 GTIN 的普遍性和完整性,可以對所有交易品項進行唯一且一致的產品身分識別。

成衣服服飾是首批考慮實施歐盟有關產品數位護照(Digital Product Passport)的產業之一---此項倡議計劃要求所有在歐盟銷售的商品可透過電子資訊方式訪問產品的主檔資料、追蹤追溯資料和“綠色”(環保)資料屬性---因此我們一直在構建相關因應措施為使相關產業為此政策做好準備。

生鮮食品方面,我們則專注於加強產品識別和資訊數位化,積極為該領域產業夥伴創造更多的商機,並進一步讓他們透過使用 GS1 Regitries(GS1資訊註籍中心)中獲得更大的益處。目前我們持續偕同 GS1各國分會協助在地廠商導入有關追蹤追溯應用計劃,並開始倡議二維條碼的實施準備工作。

由於批次和批號以及保質效期在生鮮食品中非常重要,因此業界早已倡議並開始採用二維條碼進行相關資訊標示。全球已然有不少先進案例展示二維條碼如何協助生鮮食品生產商、供應商和零售商達成減少食物浪費、優化庫存和加速召回等功能和目的。

今日,全球每日在商店POS端結賬時所聽到 GS1 國際條碼的“嗶”聲總計達數十億次。我們可以設想這樣一個應用情境: 每當二維條碼被掃瞄的蜂鳴聲響起,即表預示對該產品幾乎所有資料的存取訪問,而這將歸功於 GS1 GTIN 作為核心識別符碼並鏈接到許多資料庫數據源。

欲了解GS1最新的倡議內容和計畫進展,可點選官網有關零售產業的應用介紹網頁,如需其他產業的更多成功案例,亦可參閱GS1 2021-2022 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