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迎向數位經濟

GS1 從全球策略到在地化落實與國內外產業
共創虛實融合新興商業生態圈

數位時代下貿易、工業和科技的焦點就是客戶體驗為中心的創新服務內容。這種不斷激增的營運需求不斷促成新穎的商業模式,在因應實現客戶價值最大化的邏輯下,整合企業運行的內外各要素,以最佳實務解決方案滿足客戶需求、實現客戶價值,這同時新工具技術也不斷地對企業營運產生行銷和供應鏈管理面上的巨大衝擊,持續激盪產業界現有生態。

本會長期致力於引介國際趨勢與創新服務,並匯聚產官學研各方先進專業知識能量藉以搭建產業智庫平台,透過與國內業界意見交流和討論,持續多年多面向各產業面向的市調經營在在顯示,滿足不同客戶對於資訊的各種要求,業已成為實體貿易與電子商務共同趨勢。而如何掌握產品資訊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數據則成為各領域企業競爭欲脫穎而出的致勝顯學。

當企業所處的業界競爭與客戶要求越來越多,這表示外在環境越不確定,那麼企業所需的資料 / 訊就更多,而迎戰數位時代,正是讓國內業者思考新資料結構的契機;GS1 標準所提供的架構,能夠為產品、服務與資訊流動帶來更有效且更安全的運作模式,為企業產生更多的商業利益,同時可以改善企業克服資訊欄位需/要求爆炸的窘境。

呼應 GS1 國際總會的未來 10 年趨勢指引方針,本會積極為台灣企業整體環境預建數位轉型與虛實整合的資訊基礎建設,期以作為業界先進於創新商業模式時參酌:

  • 產品資訊數位上架:GS1 總會與本會正積極和國內外經貿相關產業公協會以及國際電商龍頭合作,希望透過輔導企業與電商平台在產品上架機制導入 GS1 標準應用,協同國內百貨商品、電子零組件、五金、居家修繕、汽車配件…等業者強化國際貿易虛實整合的數位行銷能力,擴大跨境電商銷售市場佔比。
  • 醫療照護產業的創新應用:擴大醫療器材單一識別系統(UDI)與藥品序列化標識於醫療管理領域的建置效益,並在產業數位化轉型中透過資訊流串接的標準化與追蹤追溯機制促進 GS1 國際標準在醫院使用端與臨床端的創新應用,進一步推動台灣資通訊科技底蘊強化醫療服務智能化與智慧化的企圖,確保病患安全與權益保障的理想目標。
  • 港埠關務管理創新:國際承攬生態已隨跨境網購興起而質變,目前 APEC 與 GS1 亞太地區辦公室正積極推動通關物流電子資訊交換作業的標準,並開始進行一系列實務驗測計畫,未來除了有效提升各國關務合作的資訊監管成效強化邊境安全外,更能在資訊流上達成物貨流追蹤追溯的稽徵功能。

為了讓產品或交易相關資訊在任何時候、任何位置、任何形式都能顯而易見的、準確的、並連接出有意義的訊息,GS1 標準可為業界加速數位化進程、創新商業模式。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 執行長
林暉 / 企管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