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號碼管理

GS1 號碼體系

GS1 的條碼識別範圍除了辨識商品、位置、物流單元以及資產物件之外,其實由於不同產業的需求,範圍已擴大到各種服務性與屬性的編號,大致區分為兩大類:

圖示
主識別碼 GS1 ID Keys

GTIN:識別交易品項
SSCC:識別物流單元
GLN:識別位置
GRAI:識別可回收資產
GIAI:識別一般資產

還有包括文件、契約關係、托運貨物等識別碼

圖示
補充識別資料 Supplementary Identification Data

透過應用識別碼 Application Identifier 定義的還有批次號、效期、度量衡單位等超過百種資料

凡供應鏈上的原物料供應商、產品製造商、批發零售商,及倉儲物流配送服務業者,皆可申請登記。

應用領域

GS1 識別編碼已普遍適用於資訊流、物流,並逐漸擴及金流與商流管理。以電子商務來看,識別體系過去普遍用於企業對企業(B2B)的電子商物,近日由於智慧網路的環境成熟,條碼已加速流行於企業對消費者(B2C)的商務活動中。以產業別來看識別體系的應用,除了消費品、健康照護、運輸物流等產業,更擴及其他產業。

條碼編號分層管理

企業引進 GS1 條碼,首先須取得 GS1 公司前置碼登記,然後根據編碼物件(商品或資產等)所有人的需要去配置各種識別碼,一般而言,企業初次需要的大都是「商品條碼」。為了維持 GS1 主識別碼的唯一性,GS1的商品條碼之編號須被層層管控,以下以 EAN / UPC-13 的條碼編號為例簡單說明:


GS1 公司前置碼

整串號碼最前 2-3 碼一般稱為「國別或區域」代碼,例如「471」代表台灣,是由 GS1 總部管理與分配。國別碼接下來有 4-6 位數表示「廠商代碼」,例如「123456」,是由各國編號機構(如GS1 Taiwan)管控與分配。國別代碼加上廠商代碼被稱作「GS1公司前置碼」。

前置碼代碼表
品項代碼

GS1 公司前置碼之後的 3-5 位數表示項目,例如「001」,是由擁有專屬 GS1 公司前置碼的企業來管理與分配的

檢核碼

最後一位數,例如「2」,稱為檢核碼,是經由特定的公式,透過前置整串數值運算而得,它具有除錯功能。

檢核碼計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