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零售業巨頭Walmart和時裝百貨Nordstrom持續擴大採用RFID技術應用於商品管理

自 2022 年 9 月起,Walmart(沃爾瑪)將要求供應商在包括家居用品、硬體和玩具在內的產品上貼上 RFID 標籤,而Nordstrom(諾德斯特龍百貨公司)亦將推動相同措施,在服裝、鞋子和嬰兒用品上貼上RFID標籤。

Walmart在 26 個國家/地區共有 11,400 家門店,其中超過一半位於美國以外。2003 年,沃爾瑪要求 100 家供應商在托盤和箱子中使用 RFID---這在當時的市場上是極具革命性的意義---並於 2010 年進而為衣服貼RFID標籤。

RFID 技術成功應用於Walmart的服裝生產線,使其能夠在收到服裝時對其進行掃描,並在所有商店進行展示和銷售。這意味著零售商可以更正每家商店的庫存並及時補充。

Walmart指出RFID對產品管理的影響是巨大的,大幅改進了網路訂單的處理效率,同時獲得更高的客戶滿意度。

因此Walmart持續將RFID技術的使用範圍擴大到更多的產品種類,如硬體、家居用品、汽車零件、玩具和娛樂產品等等---自 2022 年 9 月之前要求供應商對這些產品進行 RFID 標記,以提高庫存可靠性,並增益物流和店內流程管理,以便為客戶提供更好的門店體驗,同時亦可滿足線上訂購產品線下實體門店取貨的多元消費選擇。

跟隨沃爾瑪領先的零售商之一是 Nordstrom。這家時裝零售商在北美擁有 350 多個地點,已要求其服裝、鞋子、嬰兒用品和一些家居用品的供應商在其產品上貼上 RFID 標籤。Nordstrom 明白指出RFID 技術有助於庫存管理的優化進而創造更可靠的供應服務鏈,從而為零售商和供應商帶來更高的銷售獲益。

RFID 標籤價格的下降被認為在技術普及中發揮了重大作用,目前 RFID 標籤的成本較以往大幅下降了 80%; 同時,RFID標籤讀取技術也有很大提升。GS1國際組織長期致力於RFID技術在商業應用上的推廣,通過遵循 GS1 標準,如今產品供應商和零售通路商開始認識到這項技術的巨大價值。未來越來越多的零售商會如 Walmart 和 Nordstrom積極部署 RFID的應用,而台灣相關產業也將會開始面對RFID技術導入的新一波趨勢潮流,尤其是供貨商更是直接受到產品上架貼標規範的影響。

目前GS1 Taiwan亦開設有「Walmart供應商RFID單品貼標訓練課程」,針對Walmart 的RFID貼標計劃與規定作實務說明,歡迎台灣零售業參加本項技術訓練,了解美國零售業在RFID上實際做法,對於台灣零售通路積極進行的數位轉型也有具有參考義意。

相關連結或檔案下載
Walmart供應商RFID單品貼標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