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GS1 與buildingSMART發佈營建產業業白皮書,共同促進GS1國際標準在建築營造領域的導入應用。

根據 2017 年 2 月的麥肯錫報告,建築業是全球產業生產力亟需改善的行業之一。造成這種效率問題的原因包括: 組織問題和溝通不足、績效管理不彰、合約溝通不暢和風險管理不足等等。

麥肯錫指出針對三方面的改善方案將可讓生產力提高 50% 到 60%:
1.改善採購和供應鏈管理
2.重塑監管機制並提高資訊透明度
3.導入先進的數位化和自動化技術

目前越來越多地使用建築資訊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BIM)軟體,在某些公共招標和建案施工的條件亦強制要求採用BIM,主要目的都是解決報告中強調上述的大部分問題。

因此,GS1 與 buildingSMART International 合作撰寫一份關於建築業數位化轉型的產業白皮書,共同促進在 BIM 中採用 GS1 標準,以期提供在建設中對不同項目及其層次結構其建材物料全生命週期內的識別、數據、信息服務、應用指導方面和適用要求。

首先是在建造階段對建築材料採取唯一(序列化)符號化的識別機制並應用於設施管理目的。這個全球獨一無二的數位孿生(GS1 GTIN ; 全球交易品項編碼)即是建築營造產業日益數位化的核心基礎:從初始設計到回收處置,建材物料的自動化驗證、高效的電子訂購和供應鏈流程、產品的完全追蹤追溯與完整的生命週期數據,都可以完整記錄。

本出版物解釋了全球標準和現代技術如何為提高效率和可持續性奠定基礎。GS1與buildingSMART的相關標準,特別是用於產品識別和產品數據交換的標準,是協助目前建築營造產業因為數位化轉型挑戰的關鍵。

未來進一步推動開放標準於建築和產業價值鏈及生命週期上的應用,強化相互操作性所帶來的效益,同時促進數位化產品資訊的深化應用。憑藉共同的願景和目標,雙方將積極拓展相關標準應用的廣度和深度,邁向建築營造產業的新時代。

相關連結或檔案下載
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