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資產識別 Asset

GS1 系統在資產設備的識別有提供一套作法。資產識別的對象是將庫存產品作為實體識別對象,凡持有 GS1 公司前置碼的公司都可自行配置全球可回收資產識別碼(GRAI)或全球個別資產識別碼(GIAI)。若某公司製造”資產設備”產品,則最佳實務作業方式可能要求製造公司在製造過程中代表該客戶應用 GRAI 或 GIAI。而 2 種資產設備識別碼採用應用識別碼(AI)為

• AI 8003 用於可回收資產設備之識別碼 (GRAI)
• AI 8004 用於個別資產設備之識別碼 (GIAI)

全球可回收資產識別碼 GRAI

全球可回收資產識別碼 (GRAI - Global Returnable Asset Identifier) 為 GS1 針對資產識別的識別碼之一,用來辨識可回收資產,例如用於拖盤、板條箱、棧板或啤酒桶等,可回收再利用物品。GRAI 可用來辨識與追蹤資產,也可以應用於兩個以上企業協同合作時,作為僱用或租賃系統的一部份,使企業得以透過掃描方式,匯入或匯出企業資產。

GRAI
GRAI 結構

GRAI 識別編號分成兩部分,第一個部分為設備識別編號,格式為GTIN-14,主要作為識別設備的單位,第二部分為可變動的 16 位元數字以內的序號編碼,用以識別每個不同設備個體的號碼。

全球個別資產識別碼 GIAI

全球個別資產識別碼 (GIAI-Global Individual Asset Identifier) 為 GS1 針對資產識別的識別碼。GIAI常用來辨別公司內部需要被特別識別的固定資產,如電腦、辦公桌、車輛或設備等。GIAI 可在資料庫中快速查詢出資產的資料,因此其使用情況、位置或狀態都可以被記錄。例如針對庫存調節、軟體升級或分配資產等給使用者或位置。

GIAI
GIAI 結構

GIAI 識別編號為一可變動 30 個文數字編號,前面為 GS1 公司前置碼,後為可變動的個別資產設備碼。每個 GIAI 對應每個要被識別的資產設備,必須是唯一性,且不應該包括任何「分類性」的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