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 GTIN

全球交易品項識別碼 GTIN(Global Trade Item Number)為識別商品品項的全球獨一性編號,就商品的資料管理而言,GTIN 代表商品品項,並且對應至資料庫中的商品資料,或對應至交易的訊息。 GTIN 包括零售單品、交易包裝單位如箱、盒等,在管理上必須與資料庫中的商品資料或交易訊息對應,以便讓供應鏈的各階段業者可讀取、流通共用。GTIN 編號結構有 14 碼、13 碼、12 碼及 8 碼四種編號(如下表格所示)。

GTIN-13 的使用

絕大多數的零售商品都採用 GTIN-13,GTIN-13 的資料結構,是由「 GS1 國家代號」、「廠商代號」、「商品代號」及「檢核碼」所組成,用以識別交易項目、位置及特殊應用等。

GTIN-8 的使用

GTIN-8 縮短碼適用於小體積之商品,但必須是當 GTIN-13 條碼符號,無法在其商品有限的空間上印製時,才使用。由於只有八碼,僅由「 GS1 國家代號」、「商品代號」及「檢核碼」所組成,其中並無「廠商代號」可供識別,因此 GTIN-8 號碼發號方式是由本會逐筆核發。即使本身已是本會的會員,仍必須向本會,為超小型的商品逐一申請 GTIN-8 縮短碼。

GTIN-14 的使用

GTIN-14 的資料結構,是由「配銷識別碼」、「 GS1 國家代號」、「廠商代號」、「商品代號」及「檢核碼」所組成。配銷識別碼可使用「0」、「1 ~ 8」、「9」分別表示各種規格化或非規格化包裝商品的數量。此種碼型適合直接印刷在瓦楞紙箱上,應用於商品裝卸、倉儲、運輸 等配銷過程中,商品種類及數量的辨識。

GTIN-14 的結構元素

配銷識別碼 配銷識別碼只在 GTIN-14 的資料結構才有。配銷識別碼為 1 至 8 分別代表特定的數量單位,0 表示內裝單一品項,
而 9 則用於表示非規則化包裝商品的數量。最簡單的編碼方法是以流水號方式,依順序配置於每一個交易單位。
公司前置碼 公司前置碼是由 GS1 國家代號和廠商代號而組成。
商品代號 商品代號不代表任何的分類意義,也沒有傳遞任何訊息,因此,基本上它是沒有任何意義。
最簡單的編碼方法是以流水號的方式,依順序為每一商品品項編號。
檢核碼 檢核碼為 GTIN 的最後一碼,主要作用是確保識別號碼,正確地組成,而且條碼可被正確地讀取。
檢核碼是為防止掃瞄裝置閱讀條碼時出現誤判的情況,故加上一位數的檢核碼。

配置 GTIN 的基本原則

1. GTIN 配置都是根據 "GS1 General Specifications Standard" 來管理。
2. 商品條碼的配置必須嚴格遵守〝一物一號〞的原則。
3. 只要商品沒有作任何的改變,此項商品的 GTIN 就不應更改。
4. 商品的特徵如有更改,則必須重新配置一個 GTIN 碼。
5. GTIN 必需遵守不可再使用(no reuse)原則。

■ 更詳盡的資料,您可參閱 GTIN 規則
■ 另有一序列式型態的 GTIN 稱為序列化 GTIN(即 SGTIN),其居序列編碼,一般存於 RFID 標籤內,可辨識每個單一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