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物流單元 Logistic Unit

物流單元是指商品在遞送和倉儲時,所組成的一個臨時性物流單位形態,主要目的是方便供應鏈上的管理。為達到有效追蹤,每一個物流品項被視為唯一的單位。雖然物流單位的每一個號碼都具唯一性,但是使用者不需要擔心號碼不夠用的問題,因為物流單元是為暫時性的組合型態,在其拆裝後,識別符號就完成了它的任務,物流單元號碼在停止該號碼的一年後,其號碼即可以再次使用。

運送容器序號 SSCC

SSCC ( Serial Shipping Container Code ) 主要為物流單元的獨一識別符號,採用應用識別碼 AI(00) 與 GS1-128 編碼的方式。每個物流單元上的 SSCC,可以個別的追蹤每個物品的實際流向與伴隨的資訊,因此可以廣泛地應用於不同的用途上。

GS1 供應鏈物流條碼作業指引

SSCC 結構

運送容器序號 SSCC 是 GS1 物流標籤中最重要的部分。SSCC 主要為識別物流單元 (棧板、桶、簍、貨櫃等) 個體識別的號碼。SSCC 本身為不具意義、18 位數字、固定長度,及不含分類等元素所組成,整個號碼僅用於辨識物流單元

sscc
延伸代碼 用以增加 SSCC 內的編碼數量,數字範圍從 0 到 9。
公司前置碼 由各地的 GS1 會員組織核發,因此於世界各地的 GS1 系統皆可辨識。
序號 序號是由公司自行為單品指定的代號。由於這品項單位碼純粹只是流水號,不具任何意義,所以編碼時只要依序,
由 000、001、002、003 … 依序編號即可。
檢核碼 檢核碼是最後一碼,它的主要作用是確保識別號碼被正確地組成,而且條碼被正確地讀取。

在運輸物流群組的識別

GS1 定義了兩個運輸物流群組編碼,以提高運輸管理效率,包含裝運(Shipments)與託運(Consignments)。在實務上,GS1 藉由單品、紙箱、棧板、貨物託運單,及整筆訂單等,具有層級式編碼原則及唯一識別性。

圖:GS1 具層級式運輸物流群組編碼

GS1 具層級式運輸物流群組編碼圖

全球運送識別碼 GSIN

GSIN(Global Shipment Identification Number)是由託運人(賣方)核發,其提供了全球獨一無二的號碼,在進行貨品運輸時,用來識別每一批貨物。

貨物裝運為出發地到目的地的供應商和客戶之間的交貨行為,GSIN 是將實體物流中每一個,或多個棧板或紙箱的 SSCC 編碼組合而成的邏輯性群組號碼,代表一次性的貨物裝運。

GSIN

GSIN 為是一個不具意義、17 位數字、固定長度、不含分類的字串,整個號碼僅用於辨識物流單元。

全球託運識別碼 GINC

GINC (GINC-Glob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for Consignment)代表每次託運單編號,應用於一個邏輯性群組商品轉移到貨運代理商時。

G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