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專業辭彙

提供 GS1 標準應用與技術導入常見的專業中、英文辭彙與詞彙解釋。

英 文 縮 寫 詞 彙 解 釋
ITF

英文全名:Interrogator-talks-first
中文全名:讀取器優先溝通

EPCglobal Class 1 Gen. 2 的RFID 標籤是屬於被動式「讀取器先言」,當標籤處於讀寫器的讀寫範圍時,標籤會先接收讀寫器的能量,如果是未被銷毀的標籤就會進入「Ready」,除非接收到「Query」指令否則不會離開「Ready」。

ITS

英文全名: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
中文全名:智慧型運輸系統

我國目前正積極從事智慧型運輸系統的建置,期以高科技改善交通擁擠狀況、增加行車安全、減少空氣污染、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為了達成ITS系統中的諸多功能,必須建立完整的通信平台,以提供車路系統及車輛或行人間的資訊交流。在多種應用技術中,RFID技術是目前最具濳力能夠滿足ITS各種通信需求的技術之一,若要成功實現RFID於ITS之應用,必須適當建立車與路間的無線通信平台。

理想之設計規劃必須於行駛道路上之各式車輛安裝RFID電子標籤,並於各路口或適當的地點設置讀取器,當車輛經過讀取器讀取範圍時,讀取器即可接收到車輛的辨識資料,車輛辨識後的資料將經由區域中心的相關設備整合與分析後做進一步之應用。

JCAHO

英文全名: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中文全名: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會

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會於2006 年所訂定之病人安全目標,包含改善病人辨識的正確性、改善醫護人員之間溝通的有效性、改善用藥的安全性、減少照護所致感染之風險、確保病人持續性照護之用藥正確性及完整性及減少病人因跌倒造成傷害的風險。

Lamination

英文全名:Lamination
中文全名:壓合

RFID標籤製程中,Inlay製造完成後,就必須執行壓合步驟,以完成最後的Label/Tag成品,這些成品可依使用者不同需求,而有不同製造方法,所使用的製造設備也會完全不同。

LF RFID (125KHz~135KHz)

英文全名:Low Frequency RFID (125KHz~135KHz)
中文全名:低頻(125KHz~135KHz)

此頻帶的RFID,最大優點是不易受到周圍金屬和水分等阻礙物的影響。這主要是此頻段之電波波長比起其他頻帶長的多。波長愈長愈具有能夠在障礙物之間轉折穿梭的特性,因此通訊之角度比較沒有限制。對於通訊距離短的物品,即使是含有水分的物品或鐵板等障礙物存在,也不影響通訊之功能。因此使用最廣,主要使用在寵物、門禁管制和防盜追蹤。

不過也因此頻段之波長很長,相對的天線也得加長。因此不適合加工為貼紙狀,而是以銅線等材質捲繞一百圈左右做成天線,再封裝於玻璃或塑膠內。此頻段RFID 電子標籤價格相對較高。

Line-of-Sight

英文全名:Line-of-Sight
中文全名:可視判讀

一種技術,它需要商品被機器“看到”才能夠自動識別。條碼與光學字符識別是可視傳輸技術的兩種技術,RFID與前兩者所不同的是透過機器讀取,大部分在包裝上不需要被看到。

Linear Bar Code

英文全名:Linear Bar Code
中文全名:線性條碼

只在一維方向上表示訊息的條碼符號。

Lock

英文全名:Lock
中文全名:關鎖狀態

智慧型RFID標籤在標籤與讀取器間的通訊,增加關鎖和開鎖狀態以進行詢問控制,以減少遭受竊聽之威脅。

所謂的關鎖即是由讀取器產生一個金鑰(key),運用到Hash函數轉換為metaID,寫入電子標籤。標籤即進入鎖住狀態,不再對讀取器所下達之任何命令作出回應動作。

Low-Cost RFID tag

英文全名:Low-Cost RFID tag
中文全名:低成本RFID標籤

應用廠商在成本考量下多採用被動式的RFID標籤,其特色就是讀取距離有限(3呎以內),單價則在1美元以下。

LSI

英文全名:Large-Scale Integration
中文全名:大型積體電路

大型積體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