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專業辭彙

提供 GS1 標準應用與技術導入常見的專業中、英文辭彙與詞彙解釋。

英 文 縮 寫 詞 彙 解 釋
METRO Group RFID Innovation Center

英文全名:METRO Group RFID Innovation Center
中文全名:METRO RFID創新中心

在德國杜塞爾道夫附近之Neuss 小鎮,METRO集團在此建置RFID 未來商店,希望在此驗測一些應用RFID 技術於零售業經營與管理之設計及規畫,例如應用RFID 技術於零售業進出貨管理、貨品偏好追蹤與倉庫管理,參與此驗測計劃之廠商包括RFID 軟硬體廠商、資訊技術廠商與物品供應商。

Microwave RFID Frequency (2,450MHz or 2.45GHz)

英文全名:Microwave RFID Frequency (2,450MHz or 2.45GHz)
中文全名:微波RFID(2.45GHz)

此頻帶電波的波長只有12 公分左右,可以使用比其他頻段更小的天線,所以此頻段容易用來製作小型的讀取器及RFID 電子標籤。相對缺點是容易受到周邊環境的影響。因波長短,直線前進特性強,電波難轉折。所以容易被障礙物所阻擋,造成無法正常通訊。

另外,2.45GHz 屬於ISM 頻帶,因此包括Wi-Fi、藍芽及ZigBee 等通訊系統皆使用此頻段。因此當大規模使用此頻段RFID 系統時,除容易受到其他系統干擾外,也會干擾到其他系統,這是應用此頻段須特別注意的地方。

Mifare

英文全名:Mifare
中文全名:Mifare卡

由NXP (恩智浦)所推的Mifare卡為全球非接觸式卡市場主流之ㄧ,NXP大力推動結合非接觸式卡讀寫技術與可攜式裝置(portable device)的NFC應用商機。

Module

英文全名:Module
中文全名:模組

條碼符號中最窄寬度單位為模組。特定邏輯符號中,元件的寬度可被視為多個模組所組,視同X-基準尺寸。

Moore’s Law

英文全名:Moore’s Law
中文全名:摩爾定律

Intel Corp.合夥創辦之一的Dr. Gordon Moore所提出,認為半導體企業公司每經過18個月就可以將2倍多的電晶體電路放置於單一晶片上,而使得晶片威力增強2倍。

mRFID

英文全名:Mobile RFID
中文全名:行動式RFID

Mobile RFID可以說是透過RFID標籤上物件(object)資料在電信網路上所提供的服務,其讀取器為手持式設備,例如手機或PDA,跟我們一般RFID應用時其固定式讀取器與標籤有所不同。

標榜沒有固定式讀取器的限制下,手持式讀取器可以覆蓋整塊區域,而不需架好幾個固定式讀取器。不過,手持式設備也可能被未授權者盜打(手機)、竊用或遺失等,資安/隱私權也是應用上的議題。

MSC

英文全名:Mobile Services Switching Center
中文全名:行動服務交換中心

行動服務交換中心

Multi-Frequency Multi-Protocol Reader/Writer

英文全名:Multi-Frequency Multi-Protocol Reader/Writer
中文全名:RFID多頻讀寫器

能夠對應RFID標籤主要頻率及主要協定的RFID多頻讀寫器 (Reader/Writer,能夠讀取及寫入標籤資訊的雙向裝置)。

Multiple Tag Read/Write

英文全名:Multiple Tag Read/Write
中文全名:多重標籤讀取/寫入

指的是在RFID系統中,同時可讀取多各標籤的能力,當然前提是具有防碰撞機制。

ONS

英文全名:Object Naming Service
中文全名:物件名稱解析服務

一種自動化網絡服務,將產品電子碼(EPC)配合至相關標籤物件的資訊位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