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Language of Business

ENG 連繫我們
申請條碼

專業辭彙

提供 GS1 標準應用與技術導入常見的專業中、英文辭彙與詞彙解釋。

英 文 縮 寫 詞 彙 解 釋
SFDC

英文全名:Shop Floor Data Collection(或Catching)
中文全名:工作現場擷取即時資料的系統

簡單來說就是生產流程的監控,除了可以收集到現場的物料資訊外,更可以將每一站的作業資訊做最正確且完全的公開,故亦可以作為考核員工績效的方法依據。

Shadowing

英文全名:Shadowing
中文全名:遮蔽

某個位於詢問器和標籤之間的物體遮蔽信號,從而阻止成功的事務處理的情況。

出處: EPC/RFID 兩岸標準用語詞彙整理,GS1 Taiwan,95年 04月第一版

Shop Floor Control

英文全名:Shop Floor Control
中文全名:現場監控管理

現場監控管理為Shop Floor Control,係MRP中的一部份,簡單來說就是生產流程的監控,它能夠提供生產資訊及作業資訊的資料給管理者作最後決策上的參考;用來整合從接收客戶訂單到工作流程設定、裝配揀料、生產到出貨的管控功能。

Shrinkage

英文全名:Shrinkage
中文全名:存貨缺損

庫存損失為發生於供應鏈過程或商店因人工作業錯誤,偷竊,或供應商詐欺等造成。

Slap and Ship

英文全名:Slap and Ship
中文全名:貼-送

貼附RFID標籤於商品後即出貨。這樣的流程通常是基於某些遵循要求,事實上該作業比較耗時耗人力,對商品供應商本身而言,也比較沒有附加價值。不過,這樣做的好處是前置投資比較小。

SOC

英文全名:System On a Chip
中文全名:系統晶片

整合多功能(例如電力管理、聲音處理、影像處理、無線電通訊等)經設計在單一晶片上以系統化來產生各種功能,提高晶片功能效率減少所需晶片數目,縮小體積並降低成本。

source data pool

英文全名:source data pool
中文全名:資料來源資料庫

聯結資料提供者的資料庫。

Split-Phase Encoding

英文全名:Split-Phase Encoding
中文全名:分相編碼

編碼數位資料的分類格式,其中,狀態可能會在位週期的開始、結束或者中間發生躍遷。三種形式是雙相電平、雙相空號和雙相傳號。所有三種形式共用相似的頻譜,直流電時,頻譜包括零位。定時資訊可以毫不費力地從雙相編碼資料中抽取,即使如果出現零串。雙相編碼要求的帶寬比不歸零制(NRZ)編碼的帶寬更寬。

出處: EPC/RFID 兩岸標準用語詞彙整理,GS1 Taiwan,95年 04月第一版

Spread Spectrum Modulation

英文全名:Spread Spectrum Modulation
中文全名:擴頻調變

一種調變形式,其中,傳輸信號的平均功率頻譜密度隨機或者准隨機地擴展至某個比傳輸資訊要求的帶寬寬得多的帶寬。

注意:擴頻調變允許多路存取通信路徑,並且增加抗雜訊和干擾性[IEC 60050-725 725-14-30]。

出處: EPC/RFID 兩岸標準用語詞彙整理,GS1 Taiwan,95年 04月第一版

SRP

英文全名:Scan Reflectance Profile
中文全名:波型分析圖

1980年代,SRP取代傳統條碼品質檢測方式,成為世界各國要求條碼印製品質的新標準。波型分析圖以圖表數據進行分析,此條碼印製品質檢測是為符合ISO/IEC 15416、CEN EN1635、ANSI X3.182等各項標準。